【叶蓝】包办婚姻对象考察记

ooc属于我 人物属于虫爹 

江南三月雨绵绵,春风湖面风拂柳。 

湖面泛着一叶孤舟,舟上的青衣男子迎风而立,衣袂翻飞,腰间佩长剑,绛红剑穗摇曳生姿,墨竹笛所奏出的清脆悠扬被风吹散。
好一副青衣入画,远处白石桥上的叶修如是想。
撑篙的翁伯声高,“公子啊,船头风大,您站稳了嘿!”笛声戛然而止后,叶修听见了一把温润的嗓音:“多谢阿翁提醒。”
青衣人朝撑篙翁行了谢礼,转身欲继续吹曲,叶修看准时机弹出手中把玩已久的石子,果然那青衣男子精准踩到,顿时失去平衡,张开的双臂如同初学翱翔的小鸟般扑腾:“我我我—!卧—槽!!”
“扑通!”
落水声响,始作俑者叶修在桥上看的开心,等那青衣人喝了几口湖水才磨磨蹭蹭提气运功踏波奔向落水公子。
青衣人在水里沉浮扑腾,双手拍打水面,激起水花无数。
“阿翁啊!阿翁救我啊—咦?”
落水人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被揪着衣领拖至岸上,这湖水看起来不大干净,喝了这么几大口也不知道回去会不会闹肚子。
“咳咳、咳咳……多谢大侠施以……我靠怎么是你啊?!”
“啧啧啧,不会浮水还学别人船头吹曲。”
“谁规定了不会浮水就不能站船头了?!”青衣人闻言愤然起身,身上带着的金银玉器因为他的动作过大丁玲哐当地抖落一地。
叶修看着青衣人抖落的佩饰心中讶异,这人穿着瞧起来朴素,不想内里这么闷骚,啧啧两声后道:“珠光宝气,珠光宝气。”
青衣人被他戏谑的目光弄得脸红,连忙收拾了地上的物件,怒声道:“珠光宝气怎么了!我用你家钱了吗!”
叶修反问:“你瞧哪个大侠跟你似的?”
“我都没有戴在外面过!再讲了,谁说江湖人不能戴这些东西了!?”
“是是是,所以打起架来就你一个人丁零当啷响。”
“叶—修!!”
“嗯,在呢。”
青衣人气极:“你你你你!!”,叶修豁然一笑:“别我了,你知道你刚刚吹的什么曲吗?”
撩了一把湿哒哒的头发,青衣人满面骄傲:“自然知道,金梅入春风!”
金梅入春风乃是昔日淮南魁首春风的成名曲。
“哦厉害厉害,为蓝河大侠鼓掌。”
蓝河冷哼一声听叶修说道:“蓝河大侠倒是将烟花之地的琴笛曲调学了个十成十,独树一帜,叶某佩服。”
“咦?你怎么知道我会弹琴?”
……重点是这个吗?
顿了顿后蓝河冷笑道:“能听出我所吹奏的曲子,叶大侠你可没脸嘲讽我。”
“怎么会,我方才可是诚心讨教曲名。”
“嘁,故作姿态。”说完,蓝河在风中打了个冷颤。
“别跟我抬杠了,一身湿透的我看着都冷,送你回去换衣服。”
蓝府有些远,夜风非常凉,蓝河哆哆嗦嗦跟在叶修身后只想把自己蜷成一团,途经醉春楼,蓝河计上心头。
“叶大侠好奇我吹奏的曲子所出何处?”指着醉春楼的招牌,蓝河道:“此处便是了,不知叶大侠有没有兴趣一赏?”
叶修料想蓝河是觉得他甚少出入风月场所,此番邀约想看他笑话,然而叶修何许人也?
“好啊。”
华灯初上,醉春楼内的胭脂香幽幽荡出,勾的不少书生贵人驻足观望,正在陪客人说笑的麽麽眼尖,瞧见了站在门口的蓝河与叶修,扭着风姿尚存的蛮腰靠了过来。
“蓝公子怎的湿成这样,是外头下大雨了么。哎哟,小脸蛋儿都冻的霜白了,快进来,姐姐给你暖暖。”
不着痕迹地避开春风的拉扯,蓝河莞尔道:“一点小事,倒是见了如花似玉的春风姐姐,蓝河心里便宽慰许多。”
麽麽掩嘴尖声笑道:“小蓝公子真真人俊嘴也甜,姐姐心肝都快被你甜化了,”说着娇羞地伸出手指戳在蓝河胸口,“知道你呀是来见灵儿的,姐姐不拦着啦,人就在楼上,姐姐领你上去。”
“劳驾了。”
注意到蓝河身边的叶修,春风的目光在两人间流转:“这位是……?”
蓝河正在犹豫要怎么回答他们的关系,便听叶修答道:“在下叶修,蓝河的义兄。”
蓝河:?!?
“原来是小蓝公子的义兄呀,难怪也这般俊呢。”春风舔了舔唇,语气暧昧,“即使如此你们随我来吧,可不好让美人久等。”
醉春楼是淮南第一楼,向来财大气粗,地龙都要比别处暖上三分。叶修亦步亦趋跟着蓝河,看他与春风说笑,心里有些不是滋味,蓝河这熟门熟路的模样真是……啧。
“到啦,小蓝公子进去吧,我们家灵儿等你许久了呢。”春风抛给叶修一个媚眼继续道,“奴家去给小公子找身干净的衣裳,先失陪了。”
叶修当即会意:“劳烦您拿套合我弟弟气度的。”
“放心吧叶公子,奴家啊,最懂男人了。”春风笑得花枝乱颤扭着蛮腰走了。
“是蓝公子在门外吗,为何不进来?”柔媚的女声带着不易察觉的欣喜与雀跃,叶修眉头微蹙随即展开。
“灵儿姑娘,蓝河又来叨扰了。”
推开门入目的是重峦叠嶂的紫纱,纱帐后端坐一位身姿曼妙的女子,拨开轻纱,被模糊的容貌霎时清晰,杏脸桃腮,明眸皓齿,柳眉微皱带着淡淡愁意。
我见犹怜也不过如此了,叶修心想。
“公子请坐,灵儿已备下姜茶祛寒。”
坐下后蓝河问道:“前些日子送来的琴谱,灵儿姑娘看了吗?”
姑娘脸颊上飞入两抹霞红:“看过了,琴谱很好,我…很喜欢,多谢公子相赠。”
“哦?姑娘也通琴艺?”
“只是略懂,阁下……是公子的朋友吗?”
叶修点点头:“不错,在下叶修。”蓝河清咳示意叶修不要说话,叶修置若罔闻继续说:“想必姑娘是听过小蓝鼓琴了?”
“听过的,蓝公子的琴技高明,小女子自叹不如。”
叶修故作遗憾:“小蓝,我与你相交已久,竟不曾听过你的琴音,真叫人……”
蓝河听的眉心抽抽,且不说小蓝这个称呼,我跟你相识才不到半年啊兄弟!见面就是唇枪舌战,哪来的相交已久?!
“叶公子不必遗憾,小女子这儿有琴,这便去取来,请二位公子稍候。”
灵儿正欲起身去取琴,敲门声响起,门外传来春风那把能掐出水的嗓音:“小蓝公子呀,衣裳备好了,你随我来换上吧。”
蓝河起身对灵儿道:“我去换衣服,顺便取琴你坐在这儿休息吧。”转脸警告叶修:“姓叶的,你可别乱说话。”
待蓝河走远了,叶修道:“这人真是两幅面孔。”灵儿柔声道:“蓝公子对朋友向来不拘小节,可见叶公子您与蓝公子关系好。”
食指轻叩桌面,叶修不置可否,转道:“灵儿姑娘这屋子布置倒是雅致,难怪蓝河喜欢来。”
“原也不是这样的布置,”说到这里灵儿嘴角挂上了三分笑意,“蓝公子无心提议,小女子觉得合适,便照着改了。”
“一间屋子改成他人喜欢的布局可是个费时间的活儿,灵儿姑娘与蓝河相识挺久了吧。”
“灵儿与蓝公子相识两年了。”
“嗯,能讲讲你们怎么认识的吗。”
灵儿沉吟片刻后道:“那时蓝公子被朋友带着来醉春楼,与他同行的几位公子说他是第一次来这种声色地方,小女子也恰巧是头一回迎客,就这样认识了。”
望着杯中茶水出神,灵儿陷入回忆。
于她而言,蓝河是一盏可以取暖的灯,离得远了只见其光感受不到暖意,近了又怕烫伤自己,更怕自己不慎将灯火熄灭。
“自打被至亲家人卖到风月场所我便不再奢望自己能过干净日子,老天爷垂怜,头回就让我遇到了蓝公子。当时见他,我只想着这人模样俊俏我也不算吃亏,可谁知他却与我谈了一宿的乐理技巧,还说第二日要送我一套琴谱,我当时觉得这人虽俊却真是呆瓜,不想第二日他当真送了乐谱来。”
“可惜我第二日迎了别客,没能亲手接过蓝公子送来的乐谱。”
此后,萌生的诸多情谊都只能深藏心底。
“蓝河很看重你。”
灵儿苦笑:“也只是看重而已,换了别的女子有这样的身世,他也会处处关照。”
“不说灵儿了,叶公子与蓝公子如何相识的?”
“不是什么好开端,不提也罢。”
话题就此打住,气氛冷了下来,灵儿忽然道:“叶公子,若是灵儿约蓝公子明日去赏灯会,蓝公子会同意吗?”
“要问过他本人才知道。”
“也是。”
门外春风的声音传入静坐的二人耳中:“唉哟,小蓝公子羞什么呀,这不挺好看的吗?”
“怎么会,春风姐姐眼光差不了,你信姐姐这一回好不好?”
许是走到了门口,才听见蓝河的声音,“好看也不是这个好看法,姐姐怪会戏弄我。”
房间的大门被春风用力推开,门外的景色一览无余。
蓝河怀中报琴半遮面,玉簪轻挽住部分发丝其余墨发如瀑垂下,颈项上挂着枚黑玉游鱼佩,身着水蓝色抹胸襦裙,因为不是女子,胸前的衣服撑不起来,那两点嫣红在衣裳间若隐若现,
灵儿被眼前一幕惊得说不出话,叶修揉了揉发酸的鼻头一时间失了言语。
蓝河是恨不得钻地缝,偏偏春风还在一旁向叶修邀功:“叶公子如何?奴家眼光不差吧?”
叶修清了清嗓子:“春风姑娘怎么拿了女子衣裳给蓝河,不好吧。”
“奴家这醉春楼里可不是只有女子的衣裳了,再说叶公子不也,嗯?”
“咳咳,还行,像个姑娘能看。”
蓝河只想把怀里的琴砸叶修头上解气:“什么叫像个姑娘?你蓝河爷爷今天就要打死你!”
“别动粗别动粗,奴家这可是小本生意经不起打砸呀!”
叶修&蓝河:……?
看着这一室的华贵装潢,叶修和蓝河不经思考起了小本生意的真正含义。
“是呀,蓝公子动气鼓琴可不好听了。”
“呀,小蓝公子要弹琴呀?”
“春风姑娘可要留下一起欣赏蓝……姑娘的琴曲?”
“叶!修!”
“可惜奴家没这个福分了,下头还有许多客人等着奴家招呼呢,还是叶公子你与灵儿共赏吧,”春风转而对灵儿说道:“灵儿,替我招呼好二位公子。”
“灵儿知道的。”
春风离开前为他们关上了门,叶修对蓝河道:“事不宜迟,赶紧开始吧蓝……”在蓝河凶狠的目光下叶修硬生生把即将脱口而出的姑娘咽回了肚子里,“蓝大侠。”
平复完心情,蓝河指尖拨动,清冽的琴声流入屋内。
蓝河琴技确实不错,但是叶修觉得灵儿所说的高超二字仍有情人眼里出西施的加分情况,毕竟他也是这样。
一曲终,听琴二人心思各异却皆不在琴曲上,灵儿绞着手里的丝绢忐忑开口:“不知蓝公子明日有时间陪灵儿去赏灯会吗?”
叶修不动声色将茶杯递近唇边抿了一口。
“抱歉,灵儿姑娘明日我不能陪你去灯会,因为,蓝河已经中馈。”
灵儿的笑意僵在脸上,她轻声道:“是灵儿僭越了,不知蓝公子你……”她起身超蓝河福礼,“灵儿祝愿公子与夫人白头相守。”
“噗—”闻言叶修没忍住将刚入口的茶水喷了出来,夫人这个名号可真是无福消受。
蓝河将她扶起:“用词错误用词错误,还不算中馈呢,只是有了婚约。”说着他看向叶修,也不知是说给谁听:“蓝河不是背信弃义之人,我既然已与人有了婚约那么不论他是老是病是贫是样貌不堪,我此生都只会对他一人倾心。”
叶修莞尔,镇定的擦了擦嘴角。
回蓝府的路上,蓝河整个人都缩在叶修身后。
“你这样倒像是我对你做了什么。”
“那你穿女装走街上试试!你说不定比我更别扭!”
“都到你家门口这条街了,怕什么。”
“你说的轻松,被街坊邻居看见了我以后就不要做人了!”
“想开点啊,除了我们从醉春楼里出来,这个时辰谁还在街上溜达。”
到了蓝府门前,叩门后叶修道:“行了都到你家门口了,别缩着了。”
半响身后的蓝河都没动静,叶修正欲回头看,便听蓝河沉声道:“叶修,一路上我不曾告诉你我的家方向,你为什么会知道。”
没有疑问的成分,叶修道:“我在虎林定居大半年了,若是连路都摸不清那可就不得了了。”
“是么,那么这半年内你与我的次次相遇可是巧合?”
饶是叶修也不知这会儿该如何作答了,蓝河继续道:“无意见了两回你的白玉游鱼佩我若还不知道你的来意的话,那我蓝河就真是傻子。如今人你也见过了,你却还在,为什么?”
“我与灵儿姑娘亲近是知她心性善良,不忍她在红尘浪潮里丧失自我,那你呢,这半年相陪你是为什么?”
“明日灯会,我会将黑玉游鱼佩放入灵钟塔塔顶莲灯。”
隐约听见门内细碎的脚步声,片刻后吱呀一声大门开了,门内蓝父看着蓝河的装束哑口无言,蓝河迈过门槛,轻声道:“子时,我只等一刻钟。”
叶修看着紧闭的蓝府大门沉思却被门内的对话打断思绪。
“你这孽障穿的是什么东西!不三不四!像什么话!今天我就要给老蓝家清理门户!”
“爹!亲爹!你别动手!听我解释啊!!”
翌日,虎林灯会。
街市上人头攒动,多是互许心意的俊男才女和新婚燕尔的小夫妻,他们手中除了各式各样的花灯还攒着一支桃花。
灯会举办日子正逢桃花开,商贩们多会将桃花枝折下以特殊方式保存在灯会这日与花灯一同出售。
叶修到钟灵塔的时辰正好,附近商贩不多,人流也不如别处多,抬头望去灵钟塔除了塔顶那一丝光点再无其他。
大约高处不胜寒,塔顶莲灯忽明忽暗,见状叶修不再迟疑,运起功体脚尖轻点,跃上了钟塔二层。
“呀,这人在爬塔呢。”
“我靠,这兄弟轻功了得啊,爬塔这么轻松?”
“别是想引人注目吧。”
“单身狗就是可怜,灯会都没人陪只能寂寞的爬塔。”
层数渐高,已经听不清塔下的议论,叶修一心只盯着塔顶的莲灯,最后即将攀顶时,叶修用力踏在塔壁上,翻身越过塔檐。
叶修将莲灯摘下捧在手心,灯芯避去了风,火光不再摇曳,照耀着莲灯内静卧的黑玉,有些脱色的红绳将其缠绕,叶修不禁轻笑,感受思绪从未有过的清明。
回头看去,塔下不知何时围满了人,男女老少皆有,对着塔顶的叶修指指点点。
即使这样叶修也一眼看见了蓝河,他站在人群里穿着和昨日女装同样颜色的圆领长衫,手里的桃花枝绑了根白色丝带,叶修朝他挥了挥手中的莲灯,蓝河挥动桃花枝,脸上笑意盎然。
街市通明,灯火的光印在蓝河脸上多了层朦胧的暖意,塔顶微凉风拂面,叶修捏攥着手心里的黑玉游鱼佩看塔下的蓝河。
这会是一个很好的春天,他想。

End

小蓝其实是醉春楼的vvip来的。
叶修:……蓝河这个vip你最好交代清楚:)
小蓝:我不是,我没有…你别毛手毛脚!

评论(5)
热度(116)

© 待到秋来 | Powered by LOFTER